管理服务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交流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6-16     点击量:


 

612日, 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交流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鉴于目前全国各地疫情的影响,参赛学校无法进行线下的交流,会议通过线上的形式进行。会议邀请了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获得往届优秀作品的学生代表与会交流。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沛教授主持开幕式。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一项面向大学生的重要赛事,并且已经进入了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今年的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将由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承办。

 

首先,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高宏院长致辞,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对参加此次交流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各位专家给予西安交大物理学院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交大物理学院的发展与现状。作为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主办方,高宏院长表示会全力举办好此次竞赛,为全国参赛学子创造好展示自己创新能力的平台。

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科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致辞,张教授对近两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情况做了说明,并对承办今年竞赛的西安交大各级领导以及张沛教授领导的竞赛组织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上午的会议由清华大学张留碗教授和东北大学王旗教授主持。南昌大学韩道福教授对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做了总结;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对命题类竞赛项目做了详细的介绍;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对自选类竞赛项目做了详细的介绍;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对讲课类竞赛项目做了详细的介绍;我校张沛教授对2022年竞赛简介及常见问题做了介绍和解答。

 

 

下午的会议由重庆大学韩忠教授和中南大学徐福新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部分往届竞赛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和一等奖获奖学生代表分享经验。南开大学王槿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冯卓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玉晓教授和苏州城市学院孙晓燕教授热情地和大家交流在实验竞赛上作出的努力以及改进,分享各自学校的优秀做法。来自泉州师范学院梁欣延、中南大学陈胜坦、福建师范大学任雅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帼一、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张韵琪、西安交通大学许海波和重庆大学李泽宇等学生积极和大家分享自己备战竞赛的过程,并给下届参赛的学生们提出了备赛的建议。最后,实验竞赛平台摩课云网站的工作人员对参赛者和领队如何利用好摩课云平台做了分享交流。

 

 

 

会议最后由张增明教授进行总结,张教授总结了本次交流会的主要内容,对各位分享专家和学生的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同时预祝今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能够顺利举办,期待今年学生们的精彩表现!

会议由蔻享学术平台负责直播,会议引起全国高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师生们在交流讨论区积极交流提问,报告人详细解答问题。据统计,直播观看超过23500人次,实时人数峰值2000人左右,参与高校超过500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