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一行来校交流 张立群校长会见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4-04-15     点击量:

4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院长俞大鹏一行来校交流,并做客物理学院泓理论坛,为交大师生带来一场学术报告。报告会前,校长张立群会见俞大鹏院士一行,双方围绕基础研究、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培养、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座谈。

张立群对俞大鹏一行表示欢迎。他说,作为量子计算领域的世界级专家,俞大鹏院士为低维量子材料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多次到访西安交大,对学校物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给与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他表示,近年来,学校持续强化基础研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对基础学科经费支持力度,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培养造就基础研究后备力量。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基础研究能力水平提升,共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俞大鹏表示,西安交大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是一所有家国情怀、有深厚底蕴、有使命担当的高校,为党和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进一步深化与学校在量子领域的务实合作,培育量子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为更好服务科技强国建设注入强大的创新动力。

俞大鹏院士为西安交大师生作《量子计算 人人有责》学术报告。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内外在超导量子计算领域中的研究进展,包括在分布式量子芯片量子互联、量子纠错、超导量子网络等领域里程碑突破,并介绍了在超导量子计算领域存在的一些困境和技术难题。

物理学院院长高宏主持报告会时表示,量子计算是挑战人类操控微观世界极限能力的世纪系统工程,有可能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颠覆性算力支撑。希望交大师生勇于探索新兴领域,为学界和业界深度融合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俞大鹏院士此次来访,还围绕推动“西安交大-深圳量子院秦粤物理英才班”、进一步开展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联合培养,以及创建中西部量子中心等工作进行了座谈。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访问统计: